推广 热搜: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高中三年级政治必修三《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教材

   日期:2021-01-27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777    评论:0    
核心提示:学无止境,高中是生活成长变化最快的阶段,所以应该用心去想,去做好每件事,智学网高中三年级频道为大伙整理了《高中三年级政治

学无止境,高中是生活成长变化最快的阶段,所以应该用心去想,去做好每件事,智学网高中三年级频道为大伙整理了《高中三年级政治必修三《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教材》,期望可以帮到更多学子。

  教材

  教学筹备

  教学目的

  教学目的

  常识与技术目的:理解文化与政治、经济的关系;理解文化在综合国力角逐中的要紧用途;

  过程与办法目的:借助*主题案例,学习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的同时,培养理论联系实质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的:深刻认识到文化对于社会进步的要紧用途,增强民族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意识。

  教学重难题

  教学重点: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

  教学难题:文化在综合国力的角逐中有哪些用途愈加明显

  教学过程

  教学活动

  活动1*城里话*

  

  大家都知道,长春又叫做“*之城”,由于长春有一个的文化标志,那就是“长影”,作为影城的小孩,同学们想和老师一块儿聊聊*吗?好,那大家这节课就以*为主题来学习新课,学习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感悟文化在综合国力角逐中的要紧用途。

  教师:同学们在课前已经完成了自主学习的内容,大伙对教程常识已经有了初步的认知了。那样大家就回到*这个话题上来,大伙平常看美国*吗?都看过哪些美国*?看来同学们平常还是非常关注*的。下面,老师给大伙播放一小段*视频,同学们在观看之后要谈谈你的感受。

  学生:回答感受。教师:这是哪一部*?

  教师:这部*带给大家的是视觉上的震惊,那同学们在观看赏析之余,有没想过为何美国可以制作出“变形金刚”的传奇故事呢?请同学们结合材料一,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讨论。

  

  大家都知道,长春又叫做“*之城”,由于长春有一个的文化标志,那就是“长影”,作为影城的小孩,同学们想和老师一块儿聊聊*吗?好,那大家这节课就以*为主题来学习新课,学习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感悟文化在综合国力角逐中的要紧用途。

  教师:同学们在课前已经完成了自主学习的内容,大伙对教程常识已经有了初步的认知了。那样大家就回到*这个话题上来,大伙平常看美国*吗?都看过哪些美国*?看来同学们平常还是非常关注*的。下面,老师给大伙播放一小段*视频,同学们在观看之后要谈谈你的感受。

  学生:回答感受。教师:这是哪一部*?

  教师:这部*带给大家的是视觉上的震惊,那同学们在观看赏析之余,有没想过为何美国可以制作出“变形金刚”的传奇故事呢?请同学们结合材料一,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讨论。

  活动2合作探究

  学生先提建议,后播放《长影集团—双轮驱动产业升级》,让学生通过视频回答长影集团是怎么样达成进步的。

  教师:?《变形金刚》这部*的拍摄不能离开经济上的投入,同时也不能离开政治上的支持,所以肯定的经济政治决定肯定的文化。《变形金刚》是一部系列*,从1、部到3、部它接连创造了票房神话,拿变形金刚3为例,它在中国至少卷走了10亿元人民币,全球票房更是突破了十亿美元。同时,这部*又把美国的价值观念带向全球,下面同学们再考虑:《变形金刚》系列*的上映对美国的政治﹑经济有哪些要紧影响呢?同学们结合材料2,第三进行小组讨论。

  学生:回答。

  教师:大伙赞同吗?高票房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推进了经济的进步,同时它也把美国的价值观念推向全球,达成美国的政治意图。那样大伙能得出什么结论?

  学生:

  教师:也就是说肯定的政治经济决定文化,同时文化也对肯定的政治经济具备反用途。概括一下,大家大伙通过合作讨论,一致得出的结论是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影响的关系。写完后放幻灯片,三者中,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肯定的文化由肯定的经济、政治所决定,同时对政治经济具备反用途。下面同学们把结论容易整理在导学案上。

  大家说文化对政治经济具备反用途,那样文化都能促进经济进步吗?请举例回答。

  学生:回答。

  教师:很好,有的问题啊,大家往往可以通过举例来论证,文化是具备两重性的,有先进与落后之分,一流的文化可以促进经济的进步,落后的文化则会妨碍经济的进步。那样经济相前进步,文化也肯定随之向前进步吗?举例回答。

  学生:回答。

  教师:经济发达的社会,也存在一些不好的的文化现象,所以大家不可以说二者是同步的,文化具备相对独立性和传承性。

  《变行金刚》4、部马上上映,值得期待,但大家愈加期待的是中国*可以走向世界,取得世界影迷的喜爱,下面同学们第三考虑,美国*具备哪些值得大家借鉴的经验,又存在哪些需要大家警惕的问题呢?同学们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讨论。

  教师:先说说经验吧。

  生:回答。

  教师:其实同学们说的这部分都体现了文化与经济愈加分不开,就拿科技来讲,邓小平就说过:“科技是1、生产力”,文化与经济相交融。再说说大家应该警惕的问题。

  生:回答。

  教师:这个问题同学们回答的最好。某些奉行霸权主义的国家借用文化渗透的方法将我们的价值观念传播出去,这实质上是文化霸权主义。这也体现了文化与政治愈加分不开,与政治相交融。

  大家来概括一下,大家通过合作探究得出的结论是:文化与政治经济相交融,与经济相互交融体现为科技、劳动者素质、文化产业在推进经济进步方面用途明显。与政治相互交融,其实不只体现为国际上某些某家推行文化霸权主义,还体现为国内,公民要参与政治生活,需要拥有较高的文化素养。

  文化在综合国力的角逐中

  教师:目前有一个热词叫做文化软实力,其实每个国家都非常看重自己文化的进步,对于大家中国来讲,要想达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梦就需要看重文化,但是现在国内文化的进步也面临着挑战,拿*来讲,面对实力强打的好莱坞*,你能给长影或中国*的进步提几条合理化的建议吗?小组讨论一下吧。

  教师:什么小组能和大伙推荐一下你们小组的看法。

  学生:回答。教师板书:

  教师:同学们提这部分建议都非常不错,同学们的思路非常明确,其实大伙都是想借用文化产业进步来带动经济的进步,那样大家来看看长影集团是如何做的呢?长影是如何做的呢?

  学生:回答。

  教师:两轮驱动,*创作和*产业两轮驱动,也就说通过这两项手段来推进长春经济的进步,从而提高长春的城市角逐力,大家角度再开阔一些,推进文化产业能否够提高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

  学生:可以。

  教师:所以大家说,文化是综合国力角逐的要紧原因。文化可以提高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好,大家进行课堂概括,大家这节课学习了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影响和相互交融的关系,相互影响愈加强调的是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用途,相互交融愈加强调的是文化与经济政治哪个也不能离开哪个。本节课,大家看上去在研究美国*与长影,其实,老师是期望引领同学们去关注和考虑中国*的问题,大家看上去是只学习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其实,老师更期望同学们理解文化对国家、对社会的巨大用途,进而提高增强文化软实力的自信。同学们,你们能从自己做起关注祖国文化的进步吗?很好,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下课。

  教材

  教学筹备

  教学目的

  1.深刻理解并熟记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等有关常识,理解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的意义。

  2.通过剖析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培养辩证剖析能力。

  3.了解文化在综合国力角逐中的地位和用途,好好学习以后为增强综合国力贡献力量。

  *参与,享受学习的快乐。

  教学重难题

  熟记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等重点常识,理解文化的地位和用途。

  教学过程

  1、

  

  1、经济、政治、文化三者的关系怎么样?

  2、文化进步和经济的进步是同步的吗?

  3、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的表现有什么?

  

  

  

  4、文化与政治相互交融的表现有什么?

  国内:

  国际:

  5、文化在综合国力角逐中的地位及用途如何?国内应该怎么样提升文化的角逐力?

  2、

  3、

  探究1、

  2、届青奥会在南京举办对全省花费市场产生有效促进用途。1-9月,江苏住宿餐饮行业开始回暖,达成社会花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6%。

  全省社会花费稳步增长,货物贸易平稳进步,借助外资结构关键词优化,“走出去”增势稳定,开发区建设水平提高,商务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进步局面

  青奥会的举办对南京的经济有哪些影响?

  探究2、2、届夏天年轻人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在中国举办的又一项具备国际影响的奥林匹克盛事。来自世界各地的3700多名15岁至十八岁的运动员聚会南京,参加了28个大项、222个小项的比赛,同时还全程参加了20项青奥会文化教育活动。

  青奥会的举办有什么政治意义?

  探究3、

  材料1:2014年全国*票房累计已达265亿元,今年中国*票房总收入能否冲破300亿元大关,从12月起正式拉开序幕的贺岁档成为重要。与去年贺岁档《私人订制》和《警察故事2013》“双龙戏珠”不一样的是,今年贺岁档呈现出三分天下的局面——吴宇森久违银幕五年推出的《太平轮》、姜文四年磨一剑导演的《近在咫尺》与徐克依据红色经典改编的《智取威虎山》三部*。因除此之外界常见看好在最后一个月的贺岁档中,中国*市场可以创造出超越30亿元的票房收入。

  材料2:伊朗对美国人拍摄的诋毁伊斯兰先知穆罕穆德的*《穆斯林的无知》表示强烈谴责,该*在利比亚引发强烈*,并致使美国驻利比亚大使死亡。伊朗媒体称,伊朗计划13日在首都德黑兰举行反美*。

  上述两材料分不要说明文化对经济、政治有无影响?

  探究4、经济进步是文化进步的基础,是不是意味着物质条件好了,精神文化就会好起来?

  探究5、

  材料:2014年暑期,在内地市场火爆异常的《变形金刚4》,终于以超14亿的票房成绩,狂甩*《阿凡达》,成为现在中国*市场上票房纪录维持者。

  这一材料反映了什么?

  探究6、

  美国现在控制了世界75%的电视节目和60%以上的广播节目的生产和制作。*商品在世界*市场的总体占有率达80%。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惟一超级大国,不只学会了经济霸权、军事霸权,而且正在打造和扩大文化霸权。这样的情况不只引起了广大进步中国家的警惕,甚至连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也感到忧心忡忡。

  考虑:文化与政治的交融体目前哪儿?

 
标签: 高三
打赏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